close
突破一百分的魔咒!不讓別人決定自己的價值



◎不讓別人決定自己的價值

當社會傳統都這麼教、大家也都跟著這樣做,你卻認為「好像不是這樣」,這時,就該像金庸筆下的人物一樣來破一下「框架」,試著去打破限制──「破框」,破得讓你瞠目結舌、不知所措,你才能回歸本源。

在學校,我引領學生瞭解覺察的思想;回到家,則常與號稱「小蘇格拉底」的兒子繼續討論心靈哲學。有個從事心靈教育的父親,兒子從小也耳濡目染,國中時曾以《修練當下的力量》一書的閱讀及實修心得,獲得生命教育的寫作獎。就在父子倆的笑談中,激發我許多關於心靈教育的靈感。

有一天,我們聊到一個很有趣的點子,我決定隔天就來試試。

◎我給全班都打零分

第二天上課時,我拿著麥克風告訴大家:「現在開始上課。」

但是凱騰行車紀錄器,接下來我一句話也沒有說,就這樣看著全班,所有孩子都不敢說話,也同樣看著我。過了一會兒,有人開始做自己的事,有人兩眼無神,有人靜坐覺察,有人乾脆趴下睡覺……

就這樣持續沉默了十五分鐘,我終於開口對全班說:「剛剛不覺得枯燥的人請舉手。」有十二個同學舉了手。

接著我說:「現在,請每個人寫下剛剛十五分鐘靜默的心得,交給老師,我要給你們打分數。」

只見每個人都聚精會神地埋頭書寫,然後不太有自信地交給我「打分數」。

我看著每個孩子的心得,露出了慈祥的笑容,開始一一打分數。

◎「老師瘋了嗎?」

「什麼?零分?」

「你多少?哈哈哈!和我一樣也是零分!」

沒錯,不管寫了多少字,寫得多麼貼切、多有智慧……我給每一個人都打了「零分」。

「怎麼會?老師在開什麼玩笑?」班上的幾位優等生很納悶,他們考試一向都是接近一百分的。



新聞出處---http://news.pchome.com.tw/healthcare/top1health/20160417/index-14608548005122968012.html
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凱騰行車紀錄器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rhb3375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